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房地产开发商非法集资上亿元 卷款潜逃之后自首

重庆晚报  2015-08-07 09:42

[摘要] 包工头父子梦想成为开发商 承诺超高额利息非法集资上亿元,

身陷囹圄的房地产开发商

包工头父子梦想成为开发商承诺超高额利息非法集资上亿元

看着满大街的楼盘销售火爆,很多人因为房地产一夜暴富,永川区郭家父子也想着有朝一日成为开发商,卖楼盘挣大钱。不过,父子俩倾其所有,也只有300余万元存款,还不够在好一点的地段买几套商品房。

为了发财梦,两人东借西凑募集了上亿元资金,终如愿以偿,成功买地、修建楼盘,并且开盘销售。但是,赚到的钱还不够支付借钱的高额利息。昨天,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永川区公安分局,听经侦支队办案民警说起郭家父子的发财梦。

梦想

父子俩身家上千万元不满足

永川区何埂镇正在修建一处楼盘,日前已经停工。当初,该小区宣传要成为当地好的小区。

原本要修建3栋小高层和1栋25层的电梯房,停工时仅小高层建设完毕,电梯房未能封顶小区配套设施和景观建设还没有投入建设。该楼盘的开发商、66岁的郭爱华和他37岁的儿子郭栋已被关押在看守所内,等待法院的判决。

郭家父子是永川人,是做工程建设的包工头,光辉的时候,曾在主城区承包过小产权房的建设销售。一家人在永川有多套房产,并且还有300余万元的存款,家产总值上千万元。

身家上千万元,并没有让郭家父子满足。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积累更多的财富。长期在建筑行业里摸爬滚打,积累下了一定的经验和资源。做小产权房的项目则让两人认定:做房地产的回报高。

2010年,父子俩通过网站、媒体、人际关系,密切关注重庆楼市的信息。当年,的房价还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光是重庆主城在售的楼盘共304个,其中86个楼盘价格上涨,降价销售的楼盘仅11个,主城11区的楼盘均价都在上涨。几乎每天,全市各地都有新的楼盘开盘销售。

经过调研,郭家父子觉得,这是成为开发商,走上人生巅峰的好时机。

梦圆

举债两千万元拿下一块地

2010年12月,何埂镇一块30亩的商业用地公开招标,可用于房地产开发。郭家父子得知消息后,参与了公开的举牌招标。

面对竞拍地段房价的不确定性,以及总计近3000万元的地价,不少竞拍者理性选择了放弃。郭家父子不愿放弃这个机会,拿出全部的300万元存款缴纳了保证金,拿下了这块地。

还差2000万元支付尾款,从哪儿来?郭家父子想到了老家政府在征地拆迁,不少亲朋得到了赔偿款,他们开始找亲戚朋友借钱,并承诺每月付高额利息。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借到钱,郭家父子承诺低3%、高15%的月利息。算下来,年利息高可达180%。

“郭爱华一把岁数,在老家又小有名气,很多人看他态度诚恳,也相信他挣钱的能力,居然真的让他凑得了2000多万元。”办案民警透露,多的借出了1000万元。

地的问题解决了,父子俩在永川区注册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儿子郭栋是法人代表,并成功取得房产开发的相关资质和执照,成为了真正的房地产开发商

此时,郭家父子已拿不出一分钱用于小区建设,想找人出资共同建设,也无人接招。很快,借来买地剩余的钱,已不足以支撑高额利息,地也一直空着。

梦魇

借钱承诺高15%月利息

在当时的局势下,唯有楼盘尽快开工,才能偿还欠款,避免血本无归。

骑虎难下,郭家父子开始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两人通过做工程时的良好口碑和社会资源,拿着楼盘的申报书和规划书,承诺3%至15%的高额月利息。为了借到尽可能多的钱,两人邀请债主到楼盘现场考察,还请获得了高额利息回报的债主帮忙鼓吹。

“何埂要修当地好的小区。”“人人都能成为股东。”一传十,十传百,源源不断的社会资金进入了郭家父子的手中。一边借钱一边还利息,2011年初,终于腾出了足够的资金,楼盘正式破土动工。

随着楼盘的持续建设,成本开始不断增加,工人工资始终居高不下,要命的是,借来的钱用于归还利息后几乎没有剩余。眼看着小区渐渐成型,为了不停工,郭家父子不得已开始拖欠工人工资,用于支付原材料采购的费用。

这一招无异于饮鸩止渴,工人开始罢工,找公司理论。棋走险招,郭家父子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资格的情况下,开始销售楼盘

梦碎

7000多万元卖房款不够还利息

楼盘开卖了,来买房的人也不少,郭家父子却发现,销售收入还不够偿还高额利息

据警方调查,郭家父子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共向民间集资上亿元。2014年该小区3栋小高层全部完工,销售房产共计260余套,还未封顶的25层电梯公寓也进入了预销售阶段,前后共回笼资金7000多万元,全部用于支付高额利息,一边继续借钱用于楼盘建设。

2014年2月,父子俩再也借不到钱了,资金链彻底断裂,楼盘被迫停工。此时,借来的上亿元本金还一分未还。面对债主围堵,郭栋将公司转到郭爱华名下,逃跑至广西,留下66岁的老父独自面对上亿元欠款和根本无法归还的利息

在警方的劝导下,郭家父子来到永川区公安分局自首。“做了几年的开发商,真的就像一场梦,做梦都在还债。”两人自首时如是说。

“他们原有的上千万元资产已全部被冻结,300多万元现金也打了水漂,还有上亿元的债务等着偿还。”民警介绍,郭爱华、郭栋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刑拘,目前已被移送检察机关,等待法院的判决。

讽刺的是,警方发现郭家父子虽然一直在偿还利息,但大部分债主连本金都未收回。比如一名借出1000万元的女老板,收取3%的月利息。她一共收到两年利息共计720万元,离本金还差280万元。

花钱买了该小区房子的居民,如今也无法入住——小区建设尚未完工,配套设施全无,更没有物管。

警方

不要相信超高额回报

永川区警方提醒,非法集资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不加辨别很可能被骗。

1、对超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说辞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2、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批准。是否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

3、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投资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

4、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重庆晚报记者 黄河 实习生 史玉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